2008-08-14 16:17

Ajax 開發所產生的問題

wacanai 的開發中發現了一個問題,就是在頁面載入後又開始執行多個 Ajax 請求,這會發生什麼現象呢?頁面一開始會空空的,然後資訊開始慢慢的呈現出來,這樣的現象會造成兩種問題:
  1. Server 在同一時間會有來自單一位址的大量請求
  2. 使用者的等待時間變長

第一個問題會使 Server 連接端口的負荷增加,雖然在流量上並沒有很大的區別,但卻會考驗 Server 的硬體資源。

第二個問題是使用者必須等待所有 Ajax 回應後才能看到完整的頁面資訊,而且會因為使用者的頻寬成倍數關係。

Ajax 開發所產生的問題

我們會發生這樣的問題,來自於過度使用以 Ajax 為基礎的模組架構,將一些沒必要利用 Ajax 處理的應用,也使用 Ajax 來呈現,Ajax 原先是用來優化呈現上的局部置換,及增加與使用者互動的應用介面,主要是用來避免重新載入已有的資訊,並讓頁面可以有更好的介面輔助,但在習慣 Ajax 的架構時,不知不覺就習慣利用這個架構去作模組的規劃。

所以再利用 Ajax 作開發時,必須考慮到 Ajax 主要的應用目的,不然在過度不當採用這個應用時,會造成更多的問題存在。

0 回應: